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08-11-23 (Sun) 愛的三角論


早上的公園,總有不少公公婆婆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晨運,他們當中有些是獨個兒來的,有些則是夫婦一同而來。每當看見那些已踏入暮年的夫婦還是手拉著手,您遞毛巾我遞水的時候,心裡總有一個疑問想請教他們,那就是他們用什麼方法去維持夫妻感情的呢?共同經歷數十寒暑,難道不會生厭的嗎?現代人的婚姻經不起考驗,從結婚到離婚,可能只有數個月的光景,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令一對男女可以相處半輩子,在經歷數十寒暑之後,仍然可以手拉手,肩並肩的渡過每一個早晨?


曾有學者提出在愛的關係中,有三種元素是不可缺少的,那就是熱情(Passion) ,溝通(Communication)及承諾(Commitment)。這三種元素組成一個三角型,彼此互有關連,卻又獨立存在,亦是缺一不可。在婚姻生活中,如果我們積極培育這三種同的元素,相信每一對夫婦都可以擁有一段美滿婚姻,一段愜意的親密關係。



熱情 Passion


相信不少人還會記得戀愛初期帶給我們的感覺,那種觸電的反應,那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情懷,那種如痴如醉的與奮,相信每一個曾經戀愛過的人是不易忘記的。但隨著日子的流逝,當雙方了解漸深,那份驚喜之情便開始慢慢消失,特別在結婚之後,要兼顧的繁瑣事更多,雙方忙著為柴米油鹽張羅之餘,又何來精力與時間風花雪月,製造浪漫?


在婚姻關係上,要長期保持戀愛的感覺當然困難,但間中製造一份愛的情懷、一種甜蜜的感覺,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複雜,那麼不切實際的。早晨的一個吻,寫給對方的一張便條,工作期間的一個問候電話或短訊,睡前的對話分享,星期天的二人活動安排……等,愛的感覺就在不知不覺中植根於日常生活,滋潤著平凡的每一天。不要吝嗇給配偶一份愛的感覺,這份感覺是生活的潤滑劑,動力的來源,甚至是人生的意義。



溝通 Communication


溝通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元素,現代人知道溝通的重要,但卻沒時間身體力行,導致夫妻感情漸淡。我們沒時間溝通,卻要求高質素的感情回報,我們沒時間互相了解,卻要求婚姻生活美滿,這是何等不切實際的想法。


美滿的婚姻生活是需要投資的,首要條件就是投資時間。現代社會生活壓力迫人,工作佔去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我們實在是身不由己。所以有質素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溝通不只是表達自己,更重要的是借溝通機會去明白了解配偶,抱著這種心態與配偶相處。您再不會執著誰對誰錯,誰人讓步,誰人得益,因為當我們知道身邊總會有一顆開放的心願意無條件接納我們,再多的不滿及誤解也可以解決。



承諾 Commitment


承諾在婚姻關係中是一種獨特的元素,我們不會隨便與人許下承諾,因為怕不能實現,怕承擔太大。承諾的背後,是一擔子的責任與壓力,這正是現代人不能,亦不願承受的。那麼,為何在愛的關係中,要有這種元素的存在﹖一對男女,願意互相向對方許下承諾,在日後生活中凡事替對方著想,為對方的福祉作出犧牲,願意為對方的快樂而負責,這是何等的一件美事,亦是我們所嚮往的關係。真正相愛的人,不就是這樣的嗎?不過人性有時是軟弱的,面對花花世界,外界的誘惑有時是很難抗拒的,而且二人的關係亦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在這時候,承諾就開始發揮它的影響力,它就像孫悟空的金剛圈,收緊我們野性的心,制衡我們放縱的思想。


一段長久穩定的婚姻關係,是每一對夫婦都希望擁有的,我們更要求這段關係是有質素,而不是同床異夢式的相處,究竟怎樣建立一段理想而又長久的婚姻關係,希望愛的三角論能給您一點啟示。


<撰寫: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家庭生活教育輔導員葉麗碧>



熱情、溝通、承諾呢個三角形真係好重要,但又有幾多對伴侶能一輩子都做到呢?仲要係雙方面喎!自問仲有好大的學習空間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