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2015-04-03 (Fri) 熠熠之夜-賞螢之旅

今次活動原先比三歲以上的,不過Tony 哥哥最後都決定比幾個只得兩歲半的小朋友試,而佢地都好勇敢,完成左呢個旅程,爸媽們都為您們感到驕傲!媽媽我特別喜歡Tony哥哥同小孩們説故事同唱歌的環節,係一個咁漆黑的環境下,大家都無懼怕,反而笑聲不斷,因Tony 哥哥的演繹真係好生動!


3/4Fri熠熠之夜 3歲或以上)
集合時間 : 下午6: 15  (出發前請先飽餐)
集合地點 : 大埔墟
解散時間  : 晚上9:30
解散地點大埔墟
名額 : 25 
費用 : HKD $100/ (來回車費自備)


活動簡介
春夏之交,螢火蟲活躍期。旅程帶大家走進無人森林,在山澗、荒野裡找尋熠螢蹤影。沿途一同發現及認識夜行性生物,如樹蛙及領角鴞。

 
詳細描述/注意事項 :

-我們會從大埔墟火車站出發,一同乘28座旅遊巴的士到元墩下(車資$30大小同價自備)。

-集合前,建議大家先去去洗手間。最接近集合點的洗手間在美心快餐裡。下車地點有流動廁所。 往後山徑不設洗手間了。

-路段較窄,以石磴山路及泥路為主。家長們不需要全程拖住孩子,就讓他們跟隨我後面學習大自然的生趣吧。
 
-雖然天色昏暗,但不建議大家長期依賴電筒。人類的視力其實很厲害,只是需要適應十數分鐘,就能在黑暗裡看清。所以不一定要依賴電筒(尤其當晚月圓,環境不致太漆黑。

-抵達河邊,我們可以打開草蓆,或坐在大石上,靜候螢火蟲出現。我們也會觀察河中水生生物

 -活動十分有賴家長鼓勵小朋友投入參與。父母主動與孩子利用身體上不同感官(如聽覺及觸覺)去探索晚間大自然環境,激勵孩子的好奇心

-由於觀賞地點為郊區地方,蚊蟲在所難免。建議穿著淺色、鬆身、薄身的長袖衫褲及波鞋(不要穿露趾鞋款、Leggings 或襪褲等吸引蚊的衣著)。

-不要試圖捕捉螢火蟲。也要留意腳下每步,以免踏中牠們的幼蟲。

-不建議使用蚊貼或其他化學防蚊用品,因化學成分會引起夜行生物不適,建議使用天然防蚊用品, 如香茅油,對大自然的滋擾較小。亦建議穿淺色、鬆身、薄身的長袖衫褲,方為防蚊上策。
  
-多感受、少說話。盡量把聲浪收細以免嚇怕夜間生物,避免大自然的寧靜氣氛。

-千萬不可開啟閃光燈拍攝,強光會使生物視力短暫失明

   

自然活動須知 
 
安全責任聲明:是次活動為結伴同行性質,亦不會為大家購買保險。報名即同意一切人身安全或財物損失皆自行承擔,放棄追究責任。


活動約章:

家長須放鬆心情陪同孩子享受大自然裡的一草一木,了解孩子自然興奮心情。在安全的大前提下,給予孩子自由採索的空間和心境,多鼓勵、少說“不”。

家長有責任維持愉快學習氣氛。孩子總想爸媽陪自己一同體驗、經歷、發現大自然,而不只是全程拍攝紀錄。

家長們無時無刻做好榜樣,保持良好德行,互相幫助及禮讓,愛護環境,尊重生命。身教是最有效的教育。

時刻信任及尊重導師。導師會在安全大前提下,為孩子發掘大量自然體驗機會,務請家長配合。

活動中,始終保持環境友好習慣:
1. 在大自然裡盡量放輕腳步及聲量; 垃圾最好帶回市區,即使郊野地區有垃圾桶
2. 減少使用大地難以分解的濕紙巾(帶備濕手巾抹手)
3. 減少攜帶包裝零食及食品/飲品,
4. 不鼓勵使用即棄品(如膠碗、紙杯)
5. 自備水樽(減少使用枝裝水)
6. 使用天然防蚊或防曬用品

放下對大自然的“五憂”:憂危險、憂骯髒、憂熱悶、憂蚊蟲、憂體累


其他注意事項:
a.  敬請準時集合,如遲到超過15分鐘,我們或不會等侯,以免拖延行程。敬請體諒。

b. 我們保留舉行或取消活動之決定權。如因天氣惡劣而取消活動,我們會於活動前兩小時通知,稍後安排改期或退款。

c. 我們會因當時的各種情況,如天氣,場地等,而更改活動地點或路線,爭取孩子外出體驗的機會,請大家體諒導師安排。

d. 活動消耗身體較多能量(尤其對於小孩子,需要帶多一餐食物份量),建議帶備健康食物及茶點。避免攜帶太多包裝零食及食品/飲品,也不鼓勵使用即棄品。

e.  山上並沒有些洗手間,請於出發前先去洗手間。孩子可於野外解決,唯需注意環境清 潔衛生。

f. 如活動提供攝影服務,相片會於1個月内透過電郵寄給大家,請大家於10天內下載。亦可選擇燒碟寄給大家。我會保留相片2個月,稍後不會補發相片。


帶備物品
1. 水(自備水壺,每人最少800ML)
2. 食物 (健康、適合野餐的,如水果及果仁)
3. 藥水膠布
4. 雨具
5. 天然防蚊用品, 如香茅油,對大自然的滋擾較小
6. 草蓆/沙灘蓆 (方便在河邊蓆地而坐 ) 
7. 電筒(備有足夠電力) *我會為大家準備紅色玻璃紙


服飾
1. 淺色(較有效防蚊)及鬆身(行動較方便)的運動服飾
2. 運動鞋/行山鞋 (不建議穿平底鞋)
3. 背囊(不建議使用手袋; 雙手必須騰空)



活動主題曲

<小溪的故事>
曲/詞: Tony Ma 

這小溪養活了魚蝦蟹
仲有一班開心嘅兒童
於這裡愉快嬉水

到春天 瀑布前有小蝌蚪
慢慢變作小青蛙
故事多美麗
但是有一天 承諾竟改變
就在某一天 懷舊的少年

於這裡散步 呆望這污染像劍 
無盡的都市垃圾 狠狠將溪澗糟蹋
他傷心低了頭 當天蝌蚪不在游  
那愉快片段 聚上心頭

魚蝦蟹 你地好嗎?  想我嗎? 
遺憾今天這面鏡 映不清蒼翠的山嶺
只可惜這樣遲 當初未懂事
這夜我 發夢再到當時
將污染叫停止

我願意 駕駛一架時光機
和你決心 好好守護這天地
建設或是破壞 畢竟大地屬於小孩
承諾盼望兌現 美好全賴
愛惜生態

這小溪養活了魚蝦蟹
永遠也有開心嘅兒童
無慮地嬉戲


<螢火蟲之歌>
曲/詞: Tony Ma 
螢火閃閃像眼 誰會似你笑得燦爛?
一丁點光照在暗黑間 蟋蟀看見亦瞇著眼

如果星星睡了 仍有你 細心路邊照耀
一閃一閃 叫喚我心跳 
不安與噩夢 全部不見了

耀眼的 你累嗎?
長夜風雨可感到害怕?
揹上燈泡起勁地爬 扶著野花

願你會珍愛牠 奇妙色彩心中帶回家
懷著勇敢 常學會忍 燃亮你生

多想想這個夜晚
多珍惜歡笑時間
多分享溫暖在世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